当前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信息
多维保障 盘活资源 搭建平台——湖州市多措并举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1-04 字号:[ ]

     近年来,湖州市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作用发挥,大力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开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技能型人才队伍培训培养,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2.96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64.1万人,占技能人才比率达3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万名从业人员比率达11.9%,居全省前列。湖州工程技师学院和安吉技师学院获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实现市县技师学院全覆盖。杨应政、马澳龙两位选手分获世界技能大赛、首届中国技能大赛银牌,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一)聚焦“三个维度”,保障服务提质。一是政策实施有深度。制定出台《湖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通过线上培训、顶岗实习、以工代训、自主评价、新型学徒等举措,加快形成产教融合、政企社协同、育选用贯通、彰显湖州特色的工匠培育体系。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4.22万人次,支出专项资金0.58亿元。二是数字赋能有广度。以数字化改革契机,搭建技能人才评价质量数字化监管体系,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培训补贴申领等事项“串珠成链”,实现技能提升补贴一件事“无感智办”和技能人才管理评价事前、事中、事后全天候监管。如安吉县在全国首创职业技能提升人员取得等级证书后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的业务场景,实现技能提升补贴一件事集成办理,已为2300人发放提升补贴450万元。三是试点建设有力度。以全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和职称自主评聘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开展电工、汽修、起重装卸机维修工等工种鉴定和技能等级证书发放工作,建立健全职工薪酬体系和晋升机制。如金洲管道集团建立健全职工工资与技能等级相挂钩的薪酬分配机制,对技术工人每月按50-1200元发放相应等级的技术等级补贴,同时建立基层生产管理人员培养使用库,多名企业自主评价优秀一线技能人才被提升为制造部经理、技术处长和车间主任等岗位。探索建立与技师学院教师职称竞聘、岗位管理和聘期考核相融合的人事管理制度,如在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试行社会培训绩效奖励与实际课时挂钩办法,按照教职人员实际从事社会培训总课时数×课时补贴确定社会培训奖励总量。试点以来,社会培训奖励水平人均提高3000余元。

   (二)盘活“三方资源”,加强成果转化。一是加强社会培育效益转化。充分发挥市、区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市场化运转效应,开设家政服务员、数控车工、维修电工等100余个工种的培训班,满足企业和人员培训需求;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双元制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实现校企资源互补,有效缓解职工的工学矛盾。今年以来,累计开设机械加工、电子电气等紧缺急需专业新型学徒制班50余期,共培训学徒2500多人。二是加强主体评价活力转化。全面深化自主培养和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在大东吴、久立等100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展开自主评价基础,加快形成集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一体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释放企业自主评价活力。截至目前,累计选拔技能人才2万余人,建成2家省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领企业。三是加强技能比赛成果转化。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安吉技师学院成功申建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为契机,大力支持技师、技工学院参与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全国行业技能大赛,积极打造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技能人才。截至目前,通过参与和举办国家和省市各类技能大赛100余场,累计培养选拔技能人才1万余人,全市高技能人才中拥有省级以上荣誉300余人。

   (三)搭建“三级平台”,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培育综合实训基地。依托湖州市技师学院、湖州工程技师学院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大全市技师学院设备设施、师资力量等投入,积极推进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全力培育打造一批专业度高、服务性强的综合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5家,数量居全省第二。二是构建特色培训网格。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特色和企业发展需求,按照“一企一策”“一地一品”原则,加快建立电焊、白茶加工、农村电商、农家乐、紫砂制作等分门别类、各具特色的培训基地,广泛开展浙江工匠遴选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区域特色的培训网格。目前,已创建安吉梅溪溪龙白茶加工、天荒坪灵峰山川电商、长兴水口紫砂制作等100余家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培训班59期,成功培育大学生等创业主体1419家。三是创新技艺传承模式。充分发挥企业高技能人才和技工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组织工艺革新、技能攻关等方面的关键作用,选拔一批生产、服务、基层一线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以师带徒“传帮带”形式,加快形成覆盖重点产业、特色行业的技能传承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139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2家,带动培养技能人才5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000余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访问湖州市财政局网站!http://czj.huzhou.gov.cn
常见问题 | 使用帮助 | 隐私保护 | 安全说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