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信息
湖州财政:抢抓一体化历史机遇期 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
发布日期:2021-05-18 字号:[ ]

  2020年湖州市借承办首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契机,按下了参与一体化发展的“快进键”,沪苏湖铁路全线开工、横跨一市三省的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热启动、《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合作协议》成功签订,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在湖成立,“小个子”迸发了大能量、展现了新形象。湖州以主角的姿态、主力的担当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最绿的绿地、最黑的黑马、最热的热土。市财政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助力湖州市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

  一、以最强政策供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以最强政策供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最优营商环境导流最优要素资源。2020年2月推出“湖八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月发布人才新政4.0版,在全国首个提出打造人才治理现代化、人才生态最优化“两化”融合城市;2020年4月出台“湖九条”,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密集出台的政策强力推动在长三角地区日趋白热化的优质项目争夺战中跑出了“湖州加速度”。市财政建立政策绿色通道,加快落实“湖八条”,兑现财政资金25.3亿元。积极争取中央“两直”资金,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4万户,覆盖面居全省第一位。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15.7万名外地员工及时有序返岗。投入10.66亿元实施人才新政4.0版,招引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来湖就业创业19.3万人。加快落实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湖九条”,推进绿色产业基金和天使基金实质化运作,总规模达到460亿元,投资项目177个。

  二、以最快交通互联,打造枢纽门户城市。湖州市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要想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要任务是加快交通建设,以交通一体化牵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轨道上的湖州”,实施轨道交通建设“4321”工程,打造与长三角核心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以“轨道上的湖州”引领综合交通建设,构建“铁公水空”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13亿元,增长14.7%。宁杭高铁二通道等5个铁路项目纳入上级规划,湖杭高速公路、苏台高速公路、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等项目开工建设,湖杭高铁、申嘉湖高速公路孝源至唐舍段等项目加快实施,商合杭高铁、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宁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建成使用,枢纽门户城市功能基本显现。市财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通过财政筹措资金投入有效带动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13亿元,保障商合杭高铁、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宁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顺利通车。投入15.08亿元推进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铁、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等项目开工建设,争取12亿元债券资金启动湖杭高速、南浔站交通枢纽项目。

  三、以最优绿色发展,打造滨湖花园城市。湖州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和“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地。3月30日,总书记时隔15年再访湖州安吉余村,并指出,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始终把做优做美环境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重中之重,谋划建设低成本创业之城和高品质生活之城,着力打造长三角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一是营造美丽清新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攻坚行动,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组合拳,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2020年投入28.45亿元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二是营造优质幸福的生活环境。投入14.23亿元推进浙北医学中心整体搬迁,支持启动市第一医院改扩建及中医院迁建等项目,优化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布局。投入3.88亿元用于购买公交服务,助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统筹资金推动城市更新,投入21.27亿元改造中心城区棚户区、危旧房,提升城市品位。三是营造高效便捷的生产环境。市财政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深化财政票据改革,实现缴费、领票“全覆盖、零次跑”,开通率达100%,居全省第一位。开创“绿贷政保、采贷联动”在线融资模式,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融资成本降低10%。成功争创全国首批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加快打造全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运用推广高地。全部财政对外办事事项均实现100%网上办、掌上办、零次跑。

  四、以最大支持力度,打造区域协同平台。湖州市是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承办地,以此为契机,全市上下积极加强对周边城市的对接联动,以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跨界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一是全力推动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发挥主导作用,与无锡、常州、宣城和上海光明集团签订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合作协议,研究形成《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整合提升方案》,作为湖州市本级2个平台之一。长兴方面先行投入19亿元,启动天泗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大项目落地做好铺垫。二是加速建设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全面落实嘉湖一体化发展“五个一”标志性工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嘉湖协同合作。围绕合作先行区建设,投入2亿元启动园区路网建设,开工建设纬一路等项目,加快构建“两纵两横”路网,统筹推进“三通一平”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千亩大平台初具雏形。三是积极打造南浔合作园。依托紧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的合作,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嘉湖片区六大重点发展平台。南浔方面申报政府专项债4.5亿元,专项支持基础建设加快推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访问湖州市财政局网站!http://czj.huzhou.gov.cn
常见问题 | 使用帮助 | 隐私保护 | 安全说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