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财政动态 >财政信息
“四个聚”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号:[ ]

一是聚集可用财力,持续加大投入。自2015年以来,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1亿元,保障实施援建(帮扶)项目386个。特别是2020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积极筹措扶贫协作资金2.93亿元,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此外,设立对口支援工作专项资金,市级及各县区按照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筹措,专项用于保障支援干部工作经费、对口活动开展及走访慰问等。

二是聚力产业发展,突出精准扶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帮助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目前已基本建成南浔·广安、吴兴·青川2个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吸引迅达电梯等9家企业入驻,实到投资2.75亿元;持续做好“白叶一号”帮扶工程,累计向贵州、湖南、四川等地捐赠茶苗2240万株、种植面积6217亩,受益贫困人口达6661人;深入实施“湖羊入川”致富工程,帮助广安建成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并建成幸福农场75个,惠及当地贫困人员约2.6万人。依托“政采云”平台,创新单位购销帮扶机制,2018年以来累计帮助对口地区销售农特产品1.95亿元,带动当地贫困人员人均年收入增收8000余元。

三是聚合劳务政策,助推稳岗就业。出台扶持政策,对来湖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对口地区劳动力实施交通、就业、探亲等相关补助。自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400万元。成立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车间联盟,带动当地群众3728人就近就业。2020年疫情期间,开通务工专车(列)12趟,接收对口地区劳动力来湖就业6.2万人,累计帮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到该市稳定就业9.6万人。

四是聚焦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在全力筹集扶贫资金的同时,始终坚持同步抓好资金监管,制定出台加强对外援建和扶贫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建立纵向联动、横向联动、巡查走访等机制,推动形成扶贫资金监管强大合力,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精准脱贫的刀刃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欢迎访问湖州市财政局网站!http://czj.huzhou.gov.cn
常见问题 | 使用帮助 | 隐私保护 | 安全说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